乌莹莹

神仙打架(番外八)

    秋高气爽,久静思动。

    凤曦醒来时,天都快黑了。晃了晃头,脑袋还是有些晕的,真不知莫澜到底备的什么酒,后劲儿这么大!
  
    凤曦一步一挪的出去找茶喝——公孙实在君子,当初建府时就一个丫鬟都没有,陵光来了之后就更不可能招了,可怜凤曦作为府上唯一的女宾,啥都亲力亲为,如今宿醉难当,还得出去自己找茶喝!

    来到前厅,见老管家已经备好了醒酒茶在等她,宽慰不已,谢过管家,一口饮下,顺口问起莫澜去处。

    老管家素来有趣,见神医问起,笑着说道,“莫公子说今日无事,他出去玩去了。”

     凤曦气的揉着头直哼哼,“把我灌醉了,他就放假了”,人前人后,凤曦都要把“强逼莫澜为药童”的形象贯彻到底。

    老管家笑笑,“天色不早了,凤神医一天未进食,可愿进些清粥小菜?”

     “多谢福管家”,凤曦笑的乖巧。

       莫澜药童的由来已成为京中新的谈资,他在街上转了一天,凭他的性格和善财童子的架势,着实认识了不少人。晚上回来的时候,还抱回来两坛广乐楼的佳酿,一坛送给陵光,一坛搬回自己屋了。

      仲堃仪这几天思来想去,并没有冒然向皇帝提起借孤本一事。这事太小,不值得他冒险,只是事关孟章,仲堃仪又有些心焦。

     求皇上、求娘娘,都不是上策,太医院如果不想配合,那道旨意就是个摆设。

     此时刻意结交太医院又不是良策,毕竟凤曦一出手就让孟章好转,着实让太医院打脸不轻,之前给孟章问诊的那几位太医如今见到仲堃仪就是“哼”的一声,理都不理。难为仲堃仪,平白被凤曦牵连,还得以礼相待。

     思来想去,得创造个机会,让凤曦有机会进入太医院,还得是太医院求着凤曦才是上策。

     仲堃仪读书时闲来就往古董铺子里晃,知道一个妙方,只需一点点药粉,四个时辰后,就可让人浑身痛痒难当,非鲫鱼骨汤不可解。仲堃仪当年一直有心想试,可惜不得机会,如今正好拿来一用,只是这妙方,用在何人身上才好?

     两日后,大殿上因为主考官一事,几派争论不休,其中尤以国舅一派强硬,丞相一派和清流一派虽也有分歧,但共同对抗国舅还是心有灵犀的。皇帝被吵的不胜其烦,点名堂下偷偷观战的仲堃仪,问他看法,仲堃仪暗示今年轮到哪派是哪派,当然,一切听凭皇上做主,皇上若是心中已有人选,不如写下,届时发布。

     皇帝当时就笑了,没说同意,只说散朝,但皇帝的笑脸,却真的是令满朝文武察觉到了不同的危机。

     在几派看来,仲堃仪的建议,简直嗖到家了。刚刚下朝,就有几个小官替主子趟道过来挑衅,三言两语被仲堃仪赶回去了,又有几人过来,仲堃仪也给送回去了,直到国舅之子小都卫亲自下场,仲堃仪才不得不捏着鼻子低声下气,临走,那药粉就送他了。

    晚上药性发作,小都卫痛痒难当,国舅急急派人去宫中报信请了太医来。太医诊脉不得头绪,明明身体无恙,怎会难受至此?遂问起可去过什么地方,碰过什么新奇物事,偏偏小都卫前几日去过青楼,这话委实说不得,太医问起来,只好咬紧牙说什么也没碰。国舅知道自己这儿子什么德行,只能大声呵斥太医快些医治,耽误了病情惟太医是问。

     太医心中发苦,知道这等贵戚他无处讲理,寻不到病因,只好先缓解症状。于是建议国舅命下人用拂尘轮流抚扫小都卫,他且先调出几副汤药,供小都卫烫浴,缓解痛痒。

    如此折腾了大半夜,小都卫命下人抽的狠些,再狠些,下人们吓得手都哆嗦了,最后还是小都卫夫人带着房里的丫鬟们抽的。终于熬到太医的汤药好了,小都卫急急跳进去,身上的伤口被热汤一激,又疼的险些跳出来。

     换了几遍汤药,临到天亮,国舅府才睡下。早有下人跑去给小都卫告了假,国舅也折腾的脚底发虚,黑着眼圈上了朝。

     皇帝早知国舅府昨夜来宫中请太医,下了朝还特意关心一句。皇后也心疼自己这个外甥,特意叮嘱太医院好生治疗。

      哪知国舅下朝还没等回府,半路就有下人来报信,说小都卫又痒上了,吓得国舅匆忙回府。

      如此反复,不过三天,太医院的几位国手都轮了一遍也没诊出病因,更别提治愈了,唯一可庆幸的是,绝无性命之忧,已经有太医猜测会不会是巫蛊之类令人致幻的东西了。

     小都卫如今用拂尘抽打已是不解痒,非得用竹篾才好受些了。

      既是不致命,皇帝也不甚心急,只嘱咐太医院早些治好小都卫。皇后却是心疼了,特意问太医院,可还有什么方法,只要不伤性命,尽可一试。

     小都卫受药的第五天,仲堃仪下朝时,听得有人相唤,回头发现是有过一面之缘的太医院院判,于是远远的拱手相侯。院判大人与仲堃仪并肩行了一程,拉拉杂杂说了些秋后养生之道,终于谈到小都卫的病症,院判问,“凤曦姑娘游历四海,对这等病症可知一二?”

     仲堃仪知他心意,“仲谋可以代为相问,不过凤曦姑娘到底是女子,就算真的能治,小都卫病在表里,凤曦姑娘未免不便。”

     院判听仲堃仪松口,松了口气,直说“凤姑娘若肯相助,太医院怎会让凤姑娘为难。”

    仲堃仪答应相助,院判喜不自胜,告辞了。

    仲堃仪转身去了公孙府。

    仲堃仪是晚膳过后离开的公孙府,天擦黑时才回到自己府上。

    “我们到底是太心急了,小瞧了仲堃仪”,凤曦看着烛火,幽幽说道。

     公孙钤为陵光递茶,“仲兄向来敢搏。”

     陵光看着脸还红扑扑的孟章,“仲堃仪愿意为了孟章君行此险招,有心了。”

     莫澜给凤曦和心思飞远了的孟章各端了茶,“此招虽险,却是最有效的。凤曦神君,你如今真的可以查找太医院的孤本了。”

     “我查孤本有什么用啊?”凤曦深恼自己给自己找活儿干。

     “仲兄借此事,还拖住了国舅”,公孙钤缓缓拨着茶,“国舅是外戚中至关重要的人物,此时拖住了国舅,外戚举荐的主考官人选便失了先机。”

     “咱们只想着把仲堃仪尽可能全须全尾的带回来,如今,怕是要费些事了。”凤曦很是无奈。

     孟章端着茶,脸色红扑扑,看着门外,笑的有些甜。



      一日后,凤曦在后宫给娘娘看完诊,“巧遇”太医院院首,受院首相邀,凤曦带着莫澜,去太医院看过小都卫的问诊记录,表示实在没见过这等病症,建议太医院查找古籍,或许有记载。

      院首表示,“虽有古书,但很多文字如今都识不得,不是老朽们不尽力,实在是查找无门。”

      凤曦表示,“巧了,我这药童,虽于医术上无甚造诣,但却是个字痴。我随师父也些许学过几个古字,或许可找出一二。”

     院首见凤曦不推辞,喜不自胜,况且他也是个医痴,愿一同查找。

     凤曦说,“再寻几位药童吧,我这药童,但凡让他做事,必然要找人伺候。”

     院首人老成精,知道凤曦并不打算藏私,乐得老脸笑成了一朵花,忙把所有得闲的太医、药童都安排进来了。

     凤曦看到那些人,挑挑眉,没说话。

    于是有药童站在梯子上,一本本的把古籍、孤本递下来,交给莫澜;有药童把润喉的茶递给莫澜,莫澜泯了一口,开始读那些古籍,遇到不通的地方,就与凤曦并几位老太医斟酌;旁边众位太医,奋笔疾书,把莫澜念过的,全部记下。

    如此,一天时间,很快过去了。太医院意犹未尽,有被临时召走的太医心里百般不愿,生怕错过了再听不到。

     莫澜到后来嗓子都倒了,院首心里过不去,提出请凤曦二位吃饭,聊表心意。太医院一众太医表示怎能院首请,太医院上下受益匪浅,愿请凤神医和莫公子一起,还请院首不要相争,希望凤神医和莫公子赏脸。
 
     早有太医遣了药童去广乐楼定了席面,凤曦推辞不得,和着莫澜,一起赴宴。

     可怜莫澜有酒喝不得,凤曦前些时候刚醉过一场,也怕了。幸好太医不像他人,不喝酒绝不硬劝,一众太医也不过上了两壶酒,其余都是喝茶。整个广乐楼,属这一席,最斯文。

     酒足饭饱,凤曦提点今夜去国舅府轮值的太医,盐水与白醋轮流浸泡,可以缓解小都卫的痛痒。那太医高兴的不得了,总算有办法熬过今夜,忙忙谢过凤曦,颠儿颠儿的往国舅府去了。

      众人散席,各回各家。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
   

评论(7)

热度(34)